當兵

每日時程

我有遇到10/1換季 就差在早上夏季是0530起床 冬季0600

0530/0600起床→起床後5或10分鐘後集合早點名→0600/0630升旗後去吃早餐→0730課檢後早上操課→約1100回宿舍後去吃中餐→1200熄燈午休→(12點出頭抽菸投飲料)→1330集合課檢後下午操課→約1600回宿舍洗澡→1700吃晚餐→(1800出頭抽菸投飲料)→1900集合晚點名→通常2030左右用手機→用完回宿舍0930晚安號就寢
(晚安號: 中隊長晚安,隊上幹部晚安,各位弟兄晚安,晚安

星期日收假1700~1900 我自己都大概1730到 然後洗澡寫大兵日記整理東西之類的
1930晚點名 之後就一樣時間就寢

放假行程看情況 最早有不到五點離開 好像是中秋節還是操演後隔一周
最晚印象中有快七點離開 但幸運的是我是夭八到退伍 好爽
離開前就是整理內務 然後等幹部檢查 營級幹部大多時候會抽檢
然後才帶隊下去營門點人數離開
放假時1300 1800兩個時間點要在群組回報
回報基本上是有個格式 我二階段時的建置分隊長就滿要求格式的
新訓時的建置分隊長就沒那麼要求 甚至晚回報他還會先幫我們回報在家
(雖然有次時間到都沒人回報 分隊長直接在群組爆氣

穿

白天就是裡面迷彩內衣 外面迷彩上衣+迷彩褲 上衣就像襯衫左右肩跟胸口都有口袋
迷彩褲左右各有上下總共四個口袋 後面兩個我通常沒用 然後我是會用迷彩小皮帶
外面紮S腰 上面掛水壺 水壺聽說以前是不鏽鋼的現在已經是塑膠的了
品質有點爛 退伍時外面有點掉漆 還鎖不太緊
有次我捆臂後踢起來地上一攤水 超尷尬
然後迷彩鞋 我是褲管塞襪子裡不打綁腿 但我不管怎麼弄只要稍微活動褲管鞋子交界那邊就會垮垮的不平
迷彩鞋我自己是有塞矽膠鞋墊 滿爽的
好處是站著或走路變很輕鬆 壞處是打戰技時腳步聲剁不太出來
在戶外基本上就是迷彩小帽 或是有用槍時戴盔
頭盔是憲兵盔套迷彩布
我一開始拿到鋼盔 超重 公發拿到的帽扣掛勾部分還斷掉
之後我是幹已經驗退鄰兵的扣帶 二階段時再幹簽單鄰兵的膠盔比較輕
我迷彩衣拿稍微小了一號 衣服是比較還好沒那麼影響活動
褲子我換了超多輪的 一開始拿太大 之後換太小
可能役期過一半多我才換到合適的w
快退伍時天氣比較冷 偶爾會外面加迷彩夾克
很厚 外面防水裡面刷毛 其實滿保暖的 但迷彩夾克穿了還要繫S腰很緊
新訓時外面不管怎麼樣都要穿一件號碼衣
我是五中紅底的 七中黃底 其他顏色就不知道了 有上梯六中有些是志願役

晚上在快退伍那兩周因為很冷所以都還是穿迷彩衣
不然正常是只穿迷彩內衣跟紅短褲 運動鞋紮S腰 晚上不戴帽 吃晚餐前洗完澡就會換這套了

打戰技操演時是穿操作服 又叫軍便服 裡面穿白無袖內衣
很像教官穿的超立領襯衫 墨綠色卡其褲 裡面小皮帶外面勤務腰帶
銅片要擦到ber亮 有人甚至直接買了一條新的勤務腰帶
因為皮鞋量不夠所以穿迷彩鞋 綁腿打在7上8下
頭戴憲兵盔 裡面要墊到後高前低
本來有白手套之後幹部改說不用
操演當天胸前口袋別磁吸名牌和小國旗 掛哨子帶假刀槍跟T91

口袋裡我都是兩袋
左邊上面放小的零錢包 裡面放錢、證件、小手電筒、糖
左下放鉛筆袋 裡面放文具類、酒精、指甲剪
右下塞小帽

對了為了防疫基本口罩不能拿下來
只有一周都沒有流感什麼的拿下來 隔週又戴回去了
兵當完A了一堆口罩回去 因為他們按天數發
但一個月也不是天天在營區裡 我又比較客家沒髒就不換口罩

像監獄一樣排隊拿餐盤 打飯班撈菜跟飯給你
飯我都只要半碗 半碗對我來說還是偏多
菜的話網路上都說很好吃 我是覺得還是不怎麼樣
但起碼偶爾就會有一些好料的 尤其最後兩周吃超好
又有雞腿又有麥脆雞翅什麼的 甜湯大部分也都不錯
而且跟其他營區描述比起來這裡確實算比較像人吃的
除了那些不錯的主菜以外其他基本上都是噴
像是一坨的菜 還有一陣子每天都在吃蝦排
說是蝦排應該是算花枝排 不是說真的難吃只是天天吃這種加工肉排很噁
吃到都不知道自己嘴裡是什麼肉了
還有魚也都弄得不好 不知道是不新鮮還是怎樣肉都超硬
用餐時間已經不多了還要挑刺也是麻煩的點
還有就是他們會把滷汁當作一道菜
一開始吃是還好 到退伍前吃到會覺得噁
很多人不吃苦瓜 我是覺得還好 只是有時候會弄很辣
甜湯的話我滿喜歡麥茶的 紅茶就夜市紅茶 奶茶也算不錯
其他大部分時候都傳統的花生綠豆紅豆銀耳 山粉圓西米露之類的
最噁的大概是有種綠綠白白的 喝起來像椰奶但又有肥皂水味道的
鹹湯我大概最後一個月開始喝 幾乎都是蘿蔔湯
有次最好吃的鹹湯是當歸排骨湯 真的很香
水果偶爾會有 大多數時候是芭樂跟紅色火龍果
有出現過幾次的是柳丁橘子西瓜 香蕉相對多一點但也不算常見
在裡面見識到的創意料理最有印象是咖哩米粉跟番茄醬米粉 不是說難吃但就怪
後期很偶爾會吃到甜點 很扯
中華豆花 愛玉 雜牌布丁 統一布丁 茶凍
另外早餐的部分沒有鹹湯 都是粥
認真說那個粥大多數時候還滿好吃的 雖然很稀
他就是加碎肉 紅蘿蔔 地瓜什麼的 但口味就還行
然後要剝殼的蛋跟炒蛋二選一(打飯班夾給你什麼就是什麼通常沒在挑
然後包子或饅頭 包子花樣很多其實滿不錯的
肉包 芝麻包 紅豆包 奶黃包什麼都有

防疫部分排隊打飯時打飯班會來噴酒精
餐桌上就是隔板隔起來 桌子我自己是會擦 超髒
順帶一提餐桌禮儀的部分
板凳理論上好像要坐滿板凳往前靠 我剛入伍去問時區隊長只說坐直就好
拿碗四指在下姆指在上 雙手不能靠在桌上 以碗就口不能趴下去吃
板凳輕拿輕放 離開位子時戴口罩嘴巴食物吃完再起來
吃飯不能聊天 分隊長說喝湯時筷子要押在碗上喝
水果包子饅頭區隊長說直接拿著吃就可以 分隊長比較委婉說不確定的話還是用筷子 反正我聽職位高的

五股是小房 10人一間 感覺像在住大學宿舍
床頭地方旁邊有貼防疫膠膜 超白癡不知道有什麼幹用檢查時又很常被刁
蚊帳就那樣 也沒什麼幹用但就是要掛要折
我一開始拿到的是用久了軟軟的那種 超難折線
之後幹簽單鄰兵的 稍微好折一點但有股怪味
被子夏被有些人是拿到薄的 我是稍微有點厚度的
我比較喜歡厚的 反正蓋起來沒什麼差 但折起來厚的比較漂亮
我的被子是有被打過一次圈的 好爽
後期發冬被 外面用一個青綠色床包把兩條被都包進去
然後要求我們要自己準備紙板弄挺 發的時候剩3個禮拜退伍
本來想擺爛的之後還是去迪卡農撿了紙箱弄了兩塊架會被看到的兩邊
因為我是上鋪看不到上面
順帶一提我4個月都是睡上鋪 除了爬有點麻煩還有二階段時我那個靠門的床位上鋪很熱之外
我覺得上鋪挺好的 下鋪就會被上鋪踩來踩去的 上鋪還可以用視角差藏很多東西
棉被跟蚊帳被看到的面積也比較小 線就折外邊就好了

床上基本上就是枕頭套開口朝內 蚊帳棉被ㄈ字口朝床頭 枕頭切齊床頭邊緣
毛巾整齊之外標籤要藏起來 床單要平整
所以很多人會用床單夾或是直接用別針別起來 我是二階段時用膠帶貼起來
尷尬的是一開始覺得超硬 之後才發現那個床墊有正反面我睡到反面又重黏一次
床底下裡面我是塞背包還兩個鞋盒 一個裝自己的鞋子一個塞雜物
鞋箱上面放資料帶跟書 後面帶了一袋零食飲料去也是塞後面
前面會被看到的地方是鋼盆裡面只能有鋼杯牙刷牙膏
我的三合一沐浴乳、洗面乳、洗碗精是塞在鋼盆後面
然後鋼盆旁邊就是迷彩鞋、運動鞋、藍白拖

內務櫃上面放盔跟S腰 上層衛生紙、小帽、餐盤碗筷
我用視角差在餐盤後面藏手動刮鬍刀 衛生紙後面藏糖果跟眼藥水(長得高的幹部來檢查就…
衣架他只發三個 前面還夠用 頂多是兩套迷彩服+沒穿過的運動T裡面塞紅短褲
後面又要多掛軍便服跟迷彩夾克 都是要幹簽單鄰兵的才夠用
底下百寶箱上面放雨衣 有憲兵白盔時放在雨衣上面 假刀槍我是藏雨衣底下
百寶箱側面後面可以用雨衣蓋住的間隙我藏了飲料跟零食
百寶箱旁邊放板凳 我自己是有掛香包
本來是用綁腿掛起來藏側面衣服蓋住的地方 後期直接不演掛衣架上

說到內務檢查 新訓時期比較有在檢查打分數
二階段大概就前面幾周有在檢查
自從有次有鄰兵去找大隊督導長抗議中隊長檢查完沒公布分數害他被洞八後(明明就自己問題
就沒有再打過內務評比了 也有可能是那段時期正好開始比較緊湊在練戰技操演

在寢室內不能坐躺地板 非就寢時間不能坐在床上
(隔壁中隊就被大隊督導長抓到操課時間躺床 直接被接管中隊
要就是坐在板凳上 後期不知道為什麼還規定只能坐在自己床頭不能靠牆不能睡覺
分隊長還碎念過寢室不能坐著睡覺是怎樣
大部分人應該最後都沒在管
寢室內也不能脫口罩 只有上床睡覺後才能拿下來
零食飲料都只能用偷吃的

房間裡面有一台冷氣 意外的是分離式的 我還以為部隊裡只裝得起窗型的
還有一台電風扇 多少有點用 天花板上兩個教室裡會用那種舊風扇
木門門旁邊放木槍 木門是不關的 平常只關紗門

洗澡部分是一人一間的 但常常停水 停水時連碗盤都不能洗 廁所也不能沖
不然就是排水口堵住淹水
快退伍那幾週比較冷 三樓的浴室基本上洗不到熱水
我們一樓有一間 下去每次都排爛
洗澡時通常是幹部叫到的去洗 基本上打飯班一定先洗
二階段時我們器材班偶爾先上樓時有先洗過
有次我洗完出來部隊剛帶上來 區隊長還問我怎麼洗那麼快w還說大家都跟我一樣洗那麼快就好了反正又沒多髒

生活環境的部分山腳下是校部 中正堂也在山下
往上走一點是教學樓 萊爾富在這邊 志願役有時應該也在這裡上課
到山腰一個開闊處是我們生活區 操場晚上可以看到101
建築物是四棟宿舍跟中間是司令台餐廳跟二樓圖書館(沒上去看過

部隊禮節

餐廳禮節前面提了 其他也記一下

部隊裡不要鞠躬 也沒有在點頭致意 二兵就是舉手禮
跟長官講話最正式是先敬禮等長官回禮才能把手放下
然後第一句一定是報告長官 報告什麼隊長之類的
結束報告一樣敬禮回禮 謝謝長官後離開
不過大部分時候都沒那麼嚴謹 敬禮說報告都一起的也沒在等回禮
幹部也沒那個美國時間跟你禮尚往來勒

走路雙手前擺四十五度後擺十五度
不過應該大部分人不會那麼假掰啦 看起來端正就還好
主要是遇到長官一定要敬禮打招呼
兩人並肩 三人成行 四人以上帶隊
打招呼時兩人由右邊下口令 右邊為身高高或官階高的人
三人由第一人下口令敬禮 最後一人下口令禮畢 按身高或官階排序
四人以上由帶隊的人下口令

其他主要就是一些儀態基本教練的東西
頭髮不用說就要簡潔
但有次打靶時中隊長說我頭髮太長還懷疑我是不是沒按部隊規定剪說要回去檢查剪頭髮那本點名簿
雖然我被誤會之後當然是很不開心 但中隊長在靶場上神經比較緊繃一點就不跟他計較了
鬍子部分當然也要刮乾淨
說真的我電鬍刀刮基本上都很危險
有次我才剛刮完 然後集合時有人被抓鬍子沒刮要他檢查大家的
我就被他檢舉出來說沒刮 我跟區隊長說有刮區隊長不知道為什麼直接相信我就把我放了
那之後我開始意識到我鬍子太容易被抓了
因為我刮不太乾淨 鬍子又粗根沒刮掉看起來就有點頹廢
總之那之後每次檢查就都用抖的抖過到退伍 還好沒出事
有次好像是高官來視察還怎樣有被點到 突擊檢查一堆人被點出來直接洞八
然後是指甲說是不能超過指腹 我是一個禮拜刮一次基本不會被點
在裡面不剪指甲很容易髒 在指甲縫裡卡黑垢很噁所以就算沒檢查也是會剪
其他就是迷彩內衣要紮啦 褲管沒塞好啦 說要穿外套沒穿外套的啦 小帽黑邊沒塞進去或是帶歪的啦
鞋帶沒塞好之類的小地方

福利

吃完飯之後自由下餐廳 這個他們是當成福利
這點滿讓人問號的

菸跟飲料二階段開放 我只投飲料
通常菸會早飲料個5到10分鐘 有時也一起下去
菸抽夠快的人會跑來排飲料
我是基本上每次都會下去投的
宿舍下面一台黑松一台阿薩姆 六中那邊偶爾會去一台阿薩姆一台生活
餐廳的飲料機比較炫泡 有台統一的會賣利樂包 一台黑松跟我們下面一樣
另一台只能用悠遊卡或信用卡或行動支付 賣一些提神飲料或其他炫泡東西
還有0酒精海尼根 我是常常投那邊的奧利多之類的
還有一台零食機
所以帶隊的幹部如果是人比較好的 就會有人跟幹部凹去餐廳投
而且餐廳的飲料也比較冰
樓下的尤其沙士常常是常溫的
在下面排隊時其實滿容易被罵的
因為大家基本上都排在樓梯上 然後聊天很大聲 二樓又是大隊督導長房間
一次投幾瓶基本是都可以 但看到前面的人投爛時就很不爽
對了樓下阿薩姆那台超爛 我被吃過超多次錢

其他的話有放去過幾次教學樓萊爾富
新訓時有出一次教學樓公差排桌椅 在晚上的時候
排完本來要帶我們去但大部分人都沒帶錢就說欠著 然後就沒還了
滿不爽的 新訓那周真的是最難受最需要自由的時候
之後也就二階段去個一兩次
其實沒什麼好買的 就那樣而已 但下去就是去一個自由的
還有可以看看志願役的妹子 有次有跟志願役學長聊到天
店員有個女的化妝超濃 態度超級差
我那時拿悠遊卡刷 她叫我走我想說沒刷到為什麼叫我走
走了之後又把我叫回去說沒付到錢是有那麼急嗎
幹真的是女人= =

而營站最後幾周有去過幾次 很小
我每次經過想買的就是冰 雖然之後有去吃到但天氣已經冷了
要是還熱的時候吃到一定超爽
飲料部分沒太多特別的 特別買了一罐聽說很好喝的木瓜牛奶
除了很冰很大罐之外 口味其實滿普的
其他零食因為都大包裝的沒很想買 泡麵有人買但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吃

其他我是沒拿到什麼特別的福利
其實什麼福利都沒有也可以 最重要的是夭八假
我這梯運氣超好 剛好遇到營內新制扣分制上路
沒做什麼特別的破事的話基本保底就是夭八
但因此大家大概就隨便了 內務也不整理什麼的
所以下一梯又被改回加分制w
打完操演本來還妄想跟前一梯一樣有夭兩可以放 但沒那麼好康
也是有夭拐還夭六有點忘了 也是夠爽的了
我是到退伍都沒體驗過洞八 雖然很爽但好像也不是能拿來說嘴的東西

公差

每個人根據座號會被分到一些固定的公差班
像是打飯班槍班是比較辛苦的 還有內掃外掃浴廁班 器材班經理班
我新訓是外掃 爽到有剩
因為幹部不夠所以不是每天都要掃
要掃時也是早點名時去掃 其他人那個時候也是在基本教練之類的 掃地還能打混爽多了
二階段的外掃班就辛苦一點了因為跟經理班併在一起
而且冬令時間不能在早點名掃會來不及 變成用吃完早餐的空閒時間去掃
我二階段是器材班 跟狗一樣
每次操課要搬東西就算了 有雜事基本上也是被當狗在使喚
經理班的經理品也是我們班 槍班人不夠我們去支援扛槍 上靶場時廁所是我們在掃
有時候還要被借去給別的中隊用 不知道是三小
尤其上靶場真的會崩潰
雖然不用背槍上去 但要提早吃飯 基本上吃飯時間只有5分鐘根本什麼都吃不了
然後我們三個分隊本來應該要30人
扣掉簽單扣掉和屬扣掉痼疾人員什麼的只剩16人要弄原本30人的工作
搬那堆東西 尤其防彈背心超臭超濕 我都搶去搬板凳
但也沒多輕鬆
本來應該弄完之後在大部隊來之前可以有時間抽菸投飲料
但人太少弄太慢 我只投到一次那次剛灌完飲料大部隊就上來了

前面提到的和屬公差(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字
是指去醫護室的 或是下去政戰處的 或是木工水電工的
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幹嘛 但他們總之到退伍基本不會跟操課
要說爽也是爽 但我不會想去
感覺就沒有當兵的感覺 都來了就想體驗一下嘛

最後兩周沒操課後就是一些大大小小沒什麼重要的公差
拔草清水溝噴殺蟲劑漆牆整理垃圾刷地 反正想得到的都有
因為不去公差也是看書 而且看書很容易被釘 所以有時候還寧可去一下公差

休息時間

基本上就是在寢室或是串門子 睡覺看書聊天吃吃喝喝之類的
我在認識音樂老師之後會做一些編曲練習拿去給他幫我上課w
其他人還有的大概就畫畫寫數獨 或是多人的話可以玩賓果或1A2B之類的
等洗澡的時間我會伏地挺身打發時間
新訓時我還會真的把考古題跟單戰報告詞拿出來背

入伍

集合是在替代役中心大門外面 還下雨
時間到了之後進去裡面禮堂按照各區坐
然後就那些高官出來廢話 發了酒精棉片跟電話卡
(電話卡根本沒用五股根本沒電話亭 被我拿去墊蚊帳
之後就上遊覽車載去營區
因為下雨所以是直接載到上面餐廳外進餐廳
天氣好的話好像是在操場上吧
一進餐廳就直接發號碼衣 我是拿到紅色五中
進去是我記得七中已經就位在宣達什麼東西了
然後就是一直填資料 隨身物品安檢 宣達一些東西
剛進去其實幹部沒那麼在管每個人儀態或什麼的 光是把該做的事確定大家都搞定就夠搞了
之後去寢室放東西 這時是隨便分的 五中是在三樓
先去領衣服鞋子跟福利品
福利品就一些衛生紙 鞋油鞋刷 塞頭盔裡的海綿墊 頭盔帶 小筆記本 單戰用的偽裝膏 牙刷牙膏刮鬍刀 菜瓜布筷子之類的
領衣服就一堆人在中間中山室擠 壓力滿大的我就隨便拿個穿得下的尺寸
結果就是衣服太小褲子太大
之後雖然沒說要換我還是換上 一開始還白癡把迷彩服紮進褲子裡
不過外面穿號碼衣所以看不出來也沒人跟我說怎麼穿
之後上頂樓分座號 我因為不想當排頭就往中間擠 排到95號
總共好像到12幾號
之後就按照座號分寢室 把東西搬過去
一進寢室就看到那幾個白癡鄰兵 就先不多說了
還好是跟我睡同一床的還算是個正常人
之後好像是去吃午餐吧
第一天午餐我記得超寒酸 不知道是打飯班沒經驗還是我座號太後面
那時拿到一片青江菜兩小塊小香腸還一些小東西
那時才真的有實感真的是在當兵了 而且旁邊白癡鄰兵還一直抱怨吵死
下午晚上其實我也有點不記得在幹嘛了 大概就是解釋部隊生活、近期行程、基本教練、唱憲兵歌什麼的
總之晚上我記得搞到超晚才洗到澡 好像十點多吧
幹部又一直趕 我第一天是真的洗戰鬥澡三分鐘出來
上床也是急急忙忙的 也還沒研究好棉被蚊帳怎麼折也沒清乾淨床上的灰塵
第一天還第二天晚上我記得夢到我穿著便服褲去早點名被區隊長幹飛
就真的有在當兵的感覺
剛進去真的一直在想自己還有哪裡沒弄好 出寢室就在想衣服有沒有穿好東西有沒有少帶
之後習慣之後就神經沒那麼緊張了

第二天之後就沒第一天那麼趕 印象中第二天是整天都在中正堂聽招募
當時還覺得很無聊 但之後就知道能在中正堂坐著什麼都不做已經是天堂了
入伍周大段的時間基本上都是招募行程 幹部只能用零碎時間交基本教練生活秩序和憲兵歌什麼的
第二周的禮拜二還三有個開訓典禮 因為有高官會來幹部都威脅我們沒表現好這四個月就皮繃緊了
現在想想那些高官根本懶得管我們表現好不好
入伍周到後面大家其實都悶壞了 壓力很大
常常動不動就講話難聽 甚至有人跟幹部吵起來的情緒崩潰的都有
其實在裡面看到滿多跟幹部對著幹的人 但幹部都不想鬧大所以最後那些人幾乎都沒怎樣
然後就是第二周禮拜五的懇親日 下午就去中正堂跟爸媽會合聽上面講幹
結束後上去換衣服後離開
懇親本來是因為能放夭八假在爽 但我們保底夭八的就沒特別感覺有比較爽了
回家直接披薩吃起來 好爽

新訓周帶進去真是太好了的東西

  1. 洗碗精跟小塊菜瓜布

    只有前一兩天有提供洗碗精,之後八成是因為消耗太快不給了,很多人到退伍還是用肥皂在洗碗

  2. 喉糖

    第一周是最痛苦的,脫離外面食物飲料的環境,吃喉糖就變成小確幸了,而且還可以用喉糖去交朋友雖然我沒這樣做,我是有分一顆給念誓詞的人因為他感覺很可憐念到燒聲

  3. 手錶

    不知道為什麼沒人要帶,我那間寢室只有我有戴,另一個人是出去參訪時在營站買的,就算是過了新訓周還是一堆人打死不戴錶不知道是怎樣,我是用環島時買的399折好像30塊的在光南買的,小小的其實行動上比較方便我還滿喜歡的

  4. 小手電筒

    其實這個比較還好,就有些時候晚上會用到,還有上床時間還沒弄完東西時,早上折蚊帳棉被其實摸黑就能折了

  5. 立可帶

    填太多資料總會手殘

  6. 膠帶

    這個是沒有沒差有也不錯的東西,可以拿來護貝歌詞單戰詞,拿來貼床上灰塵,拿來黏一些壞掉的東西像是二階段我床位F桿很吵我到快退伍才把他黏起來

  7. 絕對不是錢,新訓不出去參訪的話一毛錢都花不到

新訓

第三周第四周才開始新訓
兩周根本就不夠把那些鑑測內容交完
第五周是鑑測周 第一天測體能跟紙筆
二到四是三天兩夜行軍宿營 上山住兩晚
禮拜四下山後晚上第一次莒光日
禮拜五好像就入伍以來第一次閒下來

上山裝備有發了一個突擊迷彩背包放行李
拿來的時候扁扁的 但其實撐開可以塞滿多東西的
主要裡面就是塞衣服跟雨衣就快滿了 我還帶了漱口水跟電動刮鬍刀和濕紙巾之類的
S腰上多掛了刺刀跟兩個彈袋裡面各放兩個彈夾
另外防毒面具採腰掛 所以核心會承受滿多重量的

山上住帳棚 七中是住手槍靶場雙人帳
那邊雖然感覺比較寬敞但雙人帳感覺就很不舒服
我們五中是住攀岩洞跟另一棟不知道什麼樓 單人帳
單人帳雖然真的很窄但至少是自己的空間
攀岩洞他裡面就好幾層 像是內陽台應該是觀察攀岩者的小平台給我們睡
基本上不太會聽到別層的鼾聲 但同一層的也夠嗨了

上山發生兩件比較有記憶的事 一個是打架後面再說
一個是有個憨憨的鄰兵晚餐後好像帳篷壞了在那邊修
結果錯過集合時間之後不敢出來
我們到已經快放人上去休息才發現他不見
因為那個地方旁邊就是亂葬崗(分隊長還提醒跑單戰時不要踩到人家墳墓
我那時候沒想太多就報告給區隊長 超怕他是被簽走
後來把他找下來區隊長也是哭笑不得

  • 紙筆測驗

一開始資料袋裡就有考古題 有好像五份考卷吧
他考試就是跳一份出來給你寫 完全沒改
我是直接背起來 真要我說的話大概是一百分吧
不過最後其實根本不會跟你說分數

  • 棒式&伏地挺身

棒式60秒 伏地挺身好像一分半還兩分鐘30下
棒式我是超級偷吃步 手臂撐三角 屁股一開始比較高等幹部過來念再做標準
伏地挺身因為他濾波墊是有彈性的 基本上用彈的做就很省力
而且幫我數的人很放水 我下巴根本沒碰到瑜珈磚他也幫我算

  • 3000公尺

意外的大部分人都有跑過 好像18分鐘之類的吧
我是跑到20分鐘 還半走半跑的 但至少有跑完全程
明明入伍前特地練過的 但不練大概會更慘

  • 放生化核

鑑測內容其實是防毒面具穿脫
他們在上山前檢錄完突擊考
根本就還沒調整防毒面具頭帶
結果就是根本沒人通過 笑死
教學是有天上山 他在那邊講課我們操作防毒面具
那之外是毒氣課 有用個催淚室讓大家體驗
本來想說都來了就體驗看看 結果說氣喘蠶豆症的不能去 我兩個都有w

  • 9公里戰術行軍

第一天上山馬上行軍 超級累
已經扛了所有裝備爬上山 幾乎沒休息也沒放裝備直接繼續走
那幾天天氣又特別好一片雲都沒有
扛槍扛到肩膀感覺快掉下來了
路線是沿著單戰場旁邊走 走出去馬路再沿著走到正門進單戰場繞一圈 一圈約1KM
走了好像兩圈中隊長才讓我們放突擊背包下來 防毒面具刺刀彈袋什麼的還是扛著
第一天走完真的很暈 光站著就快昏倒了
中午吃完飯上去帳篷我記得我倒下去救起不來了
意識還在身體動不了那種 我迷彩服脫完還丟在帳棚外
第二天早上也是行軍 不過就比較還好一點了 我都有走完全程

  • 手榴彈投擲

分兩個 一個丟準一個丟遠
準好像15公尺一個窗口要丟進去 遠好像要25公尺但也不能太歪
我是都沒過 超爛
練習用手榴彈有點重量 比棒球難丟多了
而且我們是沒有先練習過的 七中還有上山一次
我們那次好像是遇到颱風之類的

  • 打靶

打3個彈夾每個6發 要中一半 175公尺
我好像1發之類的 打靶我只有第一次打最後
之後越打越爛 退伍前那次還被分隊長吼到底會不會打一直挖地瓜
我也不知道是怎樣 雖然護目鏡真的很糊我散光近視又嚴重
但有時候狀況好看得到時也都打不上去 超怪
本來還有點期待手槍打靶結果到退伍都沒打到

靶場其實比想像中大 分上下兩個
沒上去就是在後面鋼棚下休息或是旁邊爬在草地上射擊預習
鋼棚下水泥地基本上都是紅土 一開始覺得髒但累的時候午休一樣是躺在地上就直接睡

本來有一次夜間射擊 是真的在晚上
好像只大概看得到靶的剪影 開燈一段時間關燈一段時間
亮的時候開槍這樣
夜射那次我有被挑到 結果前面打到一半突然撤收
原因是靶溝裡有蛇
沒打到很可惜 不過體驗一下晚上靶場也不錯
都沒光害 很安靜 真的是山上的感覺

  • 大部分解結合

只有練習過一次 其實滿沒信心的
但意外的其實都記得怎麼裝拆
就那個前結合硝卡超久才對準那個洞卡進去
至少我好的時候後面還有幾個還沒組合好的

  • 單兵戰鬥教練

開始前要抹偽裝膏 基本上要破壞臉部輪廓但其實意思一下就好了
因為要省時間一次都三波一起走 我被分到伍長但根本沒差
只有一開始有在帶鄰兵念報告詞 後面都是跟著跑就對了
就是一直假裝交叉掩護請以火力支援我假鬼假怪一下 反正鑑測官就沒什麼在管
有喊東西他就不會多說話
一開始集結下達戰術 然後前面砲擊毒氣 然後跑跑跑鑽鐵絲網啦空地假裝S型迂迴什麼的
有一個TNT體驗 但我那波TNT聽起來超像什麼空氣槍有夠沒力
七中跑的時候有波超大聲 我們在一段距離之外休息都感覺得到
TNT過了之後基本上就沒了 後面就變腰射步槍然後一直喊殺就結束
我是給預財士分隊長帶的 他人很好講解沒有很多但跟他跑就沒什麼壓力
管庫房的分隊長超認真 他還帶了兩次 跟他跑應該滿有趣的
跑假單的分隊長混到不行 一直嫌大家沒背單戰詞 之後又因為沒下去一起跑被大隊督定

  • 近戰格鬥(刺槍術)

基本刺原前迴左右 防左右下刺 衝擊托擊 退後十三步 連續刺 結束
七中好像幾乎沒什麼練 基本刺刺完就被轟下去了
我們分隊長很認真 一直挖零碎時間叫我們練
我們基本上也已經超水準了 雖然也沒有任何獎勵
本來應該要下山後在操場對點刺 為方便就直接早上在山上草地刺一刺
不對點也比較不會看出隊形很亂
鑑測是第一次我拿到T91上刺刀刺 第一次刺完覺得手快斷了 槍比想像中還重很多

二階段專長訓

第六周禮拜二好像吧 把家當全部搬去集合場重新分隊
我本來分到110號 跟一個簽單鄰兵交換到109 然後前面又一個有刺青混進來的離開最後就是108號
我這梯五中接憲選 七中接非憲選
差別其實很小 主要就只有戰技操演打的招式數量非憲選的擒拿奪刀槍各四式
我們擒拿12奪刀6奪槍8式還有多交通指揮手勢 還有我們穿軍便服七中穿迷彩服 其他都一樣
一開始非憲選那邊還要抽兵種 什麼食勤人事兵之類的 說出公差會有差但根本沒看他們出過

憲兵二階段專長是戰技操演
如前面說的擒拿術 奪刀奪槍 交通指揮手勢 還有刺槍術第一教習 基本上就是對刺
其他軍種我就沒那麼清楚了

基本到退伍前重點都在戰技操演上了
不過前半因為一直撞到放假 所以其實也沒什麼練到
我這梯假超多 軍人節 中秋節 雙十 還有應該大家都有的入伍周周末補假和新訓結訓假
後半才練比較緊湊 最後也是練沒很熟
操演周明明已經11月 但超熱 那周回家我爸說我真的曬很黑
那周確實是被操爛 有天下午預檢 我記得整個下午一滴水都沒喝到因為軍便服沒掛水壺袋
不過也不差啦 這樣比較有當兵的感覺 那周喝的飲料也最爽
不過因為那周禮拜三洗軍便服 結果我迷彩服五天沒洗
禮拜五時臭到超噁 要噴我姊借我的防蚊液除臭w
順帶提一下那段時間因為登革熱嚴重我們那邊山上是熱區
所以大隊長要求上山都要噴防蚊液 我就跟我姊借了一罐來用

大事件

首先應該是新訓時
有天突然把大家叫去操場 然後幹部下來檢查隨身物品什麼的
一開始我以為是有人東西被偷
之後才說是要檢查違禁品
原因是隔壁七中 那周收假時就有被收到AB機 之後有人檢舉有沒被搜到的AB機
還有就也是隔壁中隊在練習丟手榴彈時口袋裡掉出電子菸
真的是一群白癡
總之就害到所有人 結果就是這些大條的有搜到一些
但順帶搜出一堆零食飲料 新訓大隊長禁止帶這些的
喉糖其實也不行 我一開始想說僥倖 之後被威脅到怕也自首了
我那時站第一排 轉身要出列時看到後面也超多人一起出列w
結果我喉糖放在超明顯的地方也沒被收走
因為所有幹部都覺得喉糖可以 我會帶進去也是在入伍前座談會時問過七中當時的中隊長說可以
大隊督下來問時也很疑惑為什麼我們帶喉糖的要自首 以為是可以
從頭到尾都只有大隊長說不行 理由也超奇怪
說是怕我們噎到 不知道三小 然後又允許鹽糖 邏輯不知道在哪
總之那次大地震鬧到雞犬不寧
回到房間整個床位跟百寶箱被搜翻 東西各種被翻出來
其實東西大概至少還分得出原本在哪裡 讓我不爽的地方是床被翻
我原本整理好的床但要重弄 一階段時我床單沒有貼膠帶 好不容易才弄到一個比較好整理的狀態
不過聽說前面的寢室更慘 是被翻到不知道哪些是誰的東西那種
後續是晚上用手機還要幹部下來檢查手機有沒有拍奇怪照片
大部分人都是相簿跟IG檢查 我跟幹部說沒有IG時幹部一臉一言難盡w然後檢查我的line
還問我相片怎麼那麼少 阿就進來前重置過啊而且是備用機

第二應該是鑑測上山時 第二天行軍前
我鄰兵在我後面跟他狐群狗黨講垃圾話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踢到帳篷的事情跟另一個旁邊的人有爭執
結果就幹起來 我轉身時其實已經被架開
我馬上站到中間推開兩人叫兩人冷靜
然後幹部衝過來叫大家蹲下 旁邊那個人還想出手被幹部喝止
然後馬上大隊督大隊長就過來下封口令
因為那之前才有另一個營區在單戰場群架上新聞
他們也不想鬧大 就私下處理
結果感覺其實也沒怎樣的樣子 連洞八都不知道有沒有

最後是退伍前一周吧 有天晚上喊完晚安號剛上床
就聽到樓下超大聲幹來幹去 還一堆砸東西的聲音而且打超久幹部都拉不住的樣子
聽說還把鋼盆打穿 不知道怎麼打的
好像就只是踩到水坑噴到人之類的白癡事情
一樣是我新訓時那個流氓鄰兵
那之後到退伍他就被分到我們中隊 自己住一間
(那時已經退了不少人了 就順便把人少的寢併一併
然後就跟著幹部行動 還不准我們跟他講話
我雖然不喜歡他 但好歹也是鄰兵本來想問要不要幫他投飲料被區隊長制止

密接隔離

我退伍前兩周好像吧 寢室有個A流
那周雖然他沒來但我們寢就變密接
因為沒操課所以操課期間也沒太多影響 就公差出比較少
然後集合時要離大部隊一段距離 然後被其他人當病毒
密接又不是就中了 不知道在怕什麼的
然後吃飯是我們去餐廳拿便當跟湯回來在寢室吃
其實滿愜意的 壓力比較小而且湯比較喝得到
在餐廳拿個湯走那麼遠常常拿不到料
但就吃完餐具餐盒湯桶要自己洗 然後要下去倒廚餘
洗澡有密接浴廁可以洗 但一樣要排隊因為七中當時也一堆密接
而且都是8+9 各種插隊吵來吵去我們也不敢說什麼
只是密接那周上山我們雖然不上去
但早上要當打飯班幫他們打飯 不知道是什麼情況讓密接的當打飯班
對於防疫他們其實根本也沒在care都做做樣子 只做對自己方便的而已

順便說一下退伍周好了
操演隔一周其實就有人先退了 折14天還怎樣的 超扯
跟我一樣折5天的是大宗 但前面陸陸續續退
到我的時候其實已經退一半了
看著人一個個在閃那個感覺真的很賭爛
每天都在抱怨早知道大學就去修軍訓的
那幾周我基本上就是把書看完跟繼續找音樂老師白嫖音樂課
其他也沒太多事好做 就整理行李之類的而已
還有整理最後總共在營區裡面飲料零食總共花了快一千塊
其實比想像中花得還多

鄰兵

進部隊之後最大的發現就是 這社會上的低能兒是真的很多
以前在交大待久了都沒什麼感覺的
就不說學歷300多人裡國立大學都不知道有沒有一半了
那種留學回來腦子不知道哪裡有問題的也有
新訓時我同寢室的最讓我賭爛
流氓真的就算了 重點是太自私 什麼都以自己為出發
這種人真的不適合團體生活 整天在鬧事 幹部知道這人進過監獄也不做預防
要不然就是天兵 而且還好幾個
有那種剛入伍時整天問東問西的 還有都新訓結束還叫我幫他折蚊帳的
二階段時雖然新的鄰兵都是七中來的自己都玩在一起 比較沒辦法融入他們
但至少都算友善
其他也是偶爾有些怪人 有那種講話很原住民很大聲但幹話很多的
還有遇到那種說你很可愛的 操 真的能離多遠是多遠
退伍後還會想聯絡的大概只有音樂老師 不過其實跟他也不算多熟
他就是人很好 所以也不好意思去打擾他

幹部

五中幹部真的人都超好
當然該兇時都會兇 但說真的面對一堆兔崽子他們真的算很有耐心的了
然後大部分分隊長都比我年輕= =

抽菸的分隊長沒有那麼常出現 但他跟會抽菸的都混熟在一起
而且他是少數好像真的記得我的 二階段剛分隊時我在走廊上被他抓去做事
說因為記得我是原五中的w
然後他比我年輕

管庫房的分隊長 超級認真 能背得出法條規定條文跟基本教練戰技指導什麼的
人也算不錯 是我新訓時的建置分隊長
雖然他在我們操演那周值星 很多人應該都對他那周很不爽
那周的他真的耐心變滿不好的 主要可能他壓力真的滿大的那周
我是覺得可以理解就不會太賭爛他 雖然被兇或被無理要求當下還是會不爽
然後他很喜歡說給你勇氣的是梁靜茹嗎這種超老冷笑話w

跑假單的分隊長 應該普遍滿多人都賭爛他
因為他情緒落差實在太大
可以前一秒跟你嘻嘻哈哈 下一秒爆氣
可能因為他年輕(比我年輕) 所以講幹話時比較能跟我們有共鳴
他是唯一有用操課時間跟我們聊天的 講一些他以前的事情
而且我必須說他其實課講得很好
因為他口條跟文字組織能力很強 他講的話是我們聽得懂的
而且重點是他很懶 所以他都挑重點講不會像基本教練那樣一堆廢話
不過他耐心不好的問題是真的滿容易顧人怨的

我二階段的建置分隊長
好像去研修還怎樣 到很後期才回到隊上 人是好的
很少被他兇 然後他年紀好像跟我一樣還多我一歲 已婚
原本好像是田徑選手 長跑很強 高高的
3000好像9分鐘就可以跑完 超扯
只是被酒駕撞斷選手生涯 所以才當軍人

預財士分隊長 管錢的
平常不會出現 超級年輕好像24歲而已 準備要退了的樣子 長很高
出現時人基本上都滿好的
但我第一次175射擊時那個靶位他是導師 我前一波的人不知道做了什麼
他跟發了瘋似的把他噴下去
我上去又跟沒事一樣變回很好的那個分隊長w

心輔士分隊長 一個政戰來的女的
新訓第三還四周被調來的 偷聽到他說他根本不想來
基本上是個爛人 有個勇氣可嘉的鄰兵直接趁士官督導長難得出現時跟他檢舉
之後有看到大隊督訓他 好爽
總之就是以罵我們來強調他權力地位那種感覺
而且常常沒進入狀況 明明該幹嘛他就發號反的施令
然後不會帶隊 有次晚上只有他在 連個隊型都不會排
不知道怎麼當上士官的
沒有說過但看樣子就很年輕 小女孩一個但聽說結婚了

戴眼鏡的區隊長
講話可以說很好笑 但他在酸你時就不好像了
剛去那周他值星 那時就覺得他不好惹
雖然他好像真的沒有失控破口大罵過
但他大聲起來就是很有魄力
平常人算很好的 幹話也算多
雖然會碎碎念抱怨 但找他的話他基本上都會幫你解決問題
然後看得出來他很細心
每次集合完他都能很快精準的把所有人員分到該去的地方

有點年紀的區隊長
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幹部 因為人真的超好又幾乎不罵人
基本上盧他幹嘛他就會幫你
新訓時晚上他來巡房 鄰兵吵著要尼古丁碇
他就真的去幫他們弄來
投飲料時跟他盧他也幾乎都會帶我們去餐廳
還有次晚上指揮官來所以沒飲料菸
抽菸的就去盧 他就讓他們睡前抽
我還看到他打電話在解釋為什麼要放他們抽菸 為了他們做這種麻煩事人也太好
要說爆氣是有聽他破口罵幾次
不過都不算失控 因為很快就會回到他那個碎碎念模式
滿多人覺得他碎碎念很無聊 我是覺得還好滿喜歡聽他念東念溪的

中隊長 滿年輕的軍官
好像待過特勤隊 經歷好像滿屌的
我一直覺得他人很好 又常常跟我們講幹話
他壓力一定很大 夾在我們跟大隊長之間
常常看到大隊長在噴兩個中隊長 雖然我爸說不該在我們面前教訓幹部
會破壞他們的領導威信
不過就沒看他生氣過 總是很有耐心
但到退伍前感覺他開始變得有點怪怪的
就常常感覺他講起話或做事來沒什麼邏輯
其實中間時就有些人甚至幹部這麼說了 我是到退伍前才有感覺
不過總歸是個好幹部
退伍時還一個個來跟我們握手 發現大隊長已經講完話之後還道歉說浪費我們時間w

大隊督導長 黑黑壯壯身材精實
兇起來真的非常兇 應該大部分人都會怕他
但操演那幾周他來看就是放福利 那時他出現我們都會特別賣力w
講起話來邏輯算很清晰 所以他教的課其實也是好懂的
平常就也讓人感覺滿好親近的 但就是被兇怕所以沒事還是不會去惹他w

大隊長 二大隊老大 也就是陸軍的營長
我個人對他除了喉糖那個以外是沒太多意見
好像有人都覺得他比較像流氓不像軍人
就是會用秀肌肉的方式展現權力那種感覺
他講話裡我最記得的是 那是你家的故事
還有個人做是個人當 丁丁做事叮叮噹
還有別聽上梯或網路上亂講 那都是清朝的事情了 那時候還騎馬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解決Google相簿排序亂掉的問題

小魔女DoReMi 第二部+劇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