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

一開始看到日文標題「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就覺得肯定是神片 看了一定會在電影院爆哭那種
中文翻譯感覺就變什麼台灣八點檔的感覺w

時間在二戰的日本 主角真人是個少年
一開始帶出主角媽媽的醫院失火 之後爸爸帶著主角回鄉下跟媽媽的妹妹夏子結婚一起生活
稍微發生一些事情後夏子神隱了 主角為了把她找回來跟著到了另一個世界
在那個世界遇到了曾經也神隱的小時候的媽媽
之後又發生了很多事情後主角跟著夏子回到了原本世界

這劇情寫起來好像跟沒寫一樣w不過中間就是發生很多片段的事情
就我的理解這部表達的點有兩個
一個是主角在喪母後從一開始不是很接受繼母成為自己媽媽
(中間被問到時主角都說她不是媽媽而是爸爸喜歡的人
到最後接受這件事的轉變
不知道這是不是宮崎駿的親身經歷
第二個是最後塔主問主角是否要接替他的位子 打造一個新的沒有惡意的純潔世界
但主角直視自己犯過的錯 願意回到原本的充滿搶奪與惡意的世界
並相信自己能在那邊交到朋友 活出自己的人生(這句是我自己腦捕的
這點應該算老主題了 烏托邦的選擇
整體來說就是熟悉的宮崎駿 題材也是他一貫那種和風奇幻類型
世界觀和裡面出現的角色設定什麼的確實很有想像力
不過我可能期待太高 原本是希望看到更有突破 更有想像力 故事寓意藏更深的作品
作畫的部分我是注意到火的分鏡有些有用CG
就我印象中我好像沒看過宮崎駿用過CG的 感覺他就是傳統手繪派的
音樂部分久石讓真的很神 學過一點樂理後再聽就感覺得出來
那種只用兩聲部或簡單的和弦就能營造氣氛是需要多高功力的事情
ED的米津歌下去時其實情緒跟這部很合 歌本身也是好聽的
我只是覺得米津的抒情比較少見 感覺有點微妙
而且副歌有一句音域偏高 他的聲音唱起來感覺情緒差了一點
總之雖然好像嫌了很多 但我覺得作為宮崎駿引退作(大概)還是滿有進電影院看的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解決Google相簿排序亂掉的問題

小魔女DoReMi 第二部+劇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