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VOCALOID各年曲選BEST彙整

※完全依個人喜好之選曲,僅代表我個人身為聽眾的主觀品味

不知不覺開始聽vocaloid也10年了
從衰落期時接觸這圈 經過沙漠期到現在的再次興盛
我的聽歌品味也是變了不少
每年曲選都有選出當年最喜歡的一首
在想說把這些曲一字排開不是滿有趣的嗎
可以大概看出不管是我的品味還是這個圈子的歌
在這些年經過時有哪些的變化
(雖然我好像還欠了兩年的曲選w不過BEST基本上已經內定了就讓我先寫吧


《2013》【鏡音リン】 ロストワンの号哭 【オリジナルPV付】

Neru


學生會有感觸的一首 不過我聽到這首時其實已經考完學測沒什麼壓力了w
但現在回頭聽還是覺得Neru的鈴有把那個靈魂表現出來
副歌的連續問句 句句都像針一樣扎到心中 聽了還是會想哭
uptempo的鼓組和洗腦的電吉他旋律 在當年還算滿主流的
現在的我對這類型的比較沒那麼多共鳴
重選的話我可能會選Floatgarden的櫻草或是DECO*27的音偽物語吧


《2014》【初音ミク】 夜明けと蛍 【オリジナル】

n-buna


穩定的踩著拍子像是夜晚在路上走著路
n-buna的調教也很有味道
從這年開始我好像就會喜歡聽這種適合在晚上一個人聽的芭樂
可惜n-buna主流出道後感覺他的歌就少了一種韻味
現在回頭重選可能皮諾丘的slowmotion會考慮一下 但我應該還是比較喜歡這首


《2015》声 / HarryP feat.初音ミク

HarryP(はりーP)


沉穩的曲調慢慢累積堆疊 像是小火煮著的水壺
最後一段爆發開來
詞也寫得很好 有表現出平靜中透露出來的哀傷感
這年收的歌真的偏少 完全是沙漠期的樣子


《2016》【心華】一人行者

ilem


清單裡唯一一首的中文歌
ilem到現在創作能量都還是很強 在抖音那邊好像紅了不少歌
這首心華的哭腔調得還算可以
有點孤單像是在自言自語中帶著堅強的一首曲
現在回頭選的話我可能會考慮春卷飯的銀河錄 不過我應該還是會選這首


《2017》ハチ MV「砂の惑星 feat.初音ミク」

ハチ


其實十周年這年好歌真的很多
夏代孝明的ニア 皮諾丘的你不是活著真是太好了 Eve的お気に召すまま kz的never ender 春卷飯的cobalt memories都很優秀
但ハチ這首真的不用多說了
不管音樂性 歌詞 這首歌在這個圈子中的地位 各方面都太突出了
不選這首真的不行


《2018》僕が夢を捨てて大人になるまで / feat. 初音ミク

傘村トータ


傘村大概就是從這年開始 以超級高產的速度和文青的歌詞為特色做了滿多良曲
他的曲風聽久其實有點膩 但偶爾就是會有一兩首能打得中我
這首就是其中一首
而且其實這年收到的歌也不算多 真的要挑真的只有這首比較選得上


《2019》月光ラプソディ / 初音ミク

芳田


這年也是歌收很少的一年 大多都是良而已
勉強選的話就是這首 總之調教很不錯
人聲為這首加了很多分


《2020》愛されなくても君がいる / 初音ミク

ピノキオピー


2020是大豐收的一年
傘村的きっと僕らは春を迎えに 春卷飯的誕生 ライブP的Dake *Luna的あの夏のいつかは都很神
其他也都是難以割捨的好歌 但在皮諾丘為魔法未來做的這首前都不是對手
可能也跟我第一次聽到時的狀態有關 總之這首已經是所有vocaloid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了
真的是聽一次哭一次


《2021》神っぽいな / 初音ミク

ピノキオピー


這年還沒開始爬 當時也沒有追到太多曲
目前聽到其他比較喜歡的只有ilem的我沒有歌能給你聽
但這首第一次聽到是真的很驚豔
在這首中我聽到了保持原有特色卻又有所突破的皮諾丘
不過是有點爆紅到太過頭的程度 每個人都搶著翻唱
聽到都有點膩了 以這首的主題來說真的很諷刺


《2022》一輪の詩 / 星界

Project Lumina


2022也還沒開始重爬 但光是在無色透明祭跟ボカコレ就收了超級多歌
也是大豐收的一年 這年還有一點是我突然開始覺得circusP的歌很好聽收了兩首
要選BEST其實有點難以抉擇 但這首真的滿合我的口味的
調教也還算可以 歌的編排跟歌詞我很喜歡


之後想到有空再把前兩年的歌爬一爬寫曲選
感覺這邊我選到的應該大概都還算是名曲吧
現在回頭看以前收到一些隱沒良曲或底邊P
現在被哪個知名歌手翻唱後開始被大家注意到
心情其實滿複雜的 一方面能被關注當然是好事
但另一方面又好像不是本家的歌本身被關注 而是都在吹翻唱得有多好
不管怎麼樣 我只要能聽到好歌就行了
希望能下個十年回顧能也有滿滿的好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解決Google相簿排序亂掉的問題

小魔女DoReMi 第二部+劇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