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年VOCALOID發展之淺見

※完全是我個人身為聽眾的觀察和主觀意見,內含大量偏見、先入為主與未查證之內容,文長慎入

我也不是什麼古參聽眾 在衰落期才接觸這塊
但在經過這些年看著生命力漸漸回到這片沙漠還是有些感慨
突然有點想大談一下自己對這些發展的一些緣由跟解釋

> 從巔峰到衰落

在V圈進入巔峰期後 創作者趨於飽和
聽眾各自都有屬意的作者 對於底邊P或新人來說很難能有曝光度
大多仰賴著排行榜和週刊
而有流量意味著能賺錢 雖然這是個起源於同人創作的文化
但終究創作者還是要吃飯 需要有商業模式才能維持穩定的創作
在沒有前例 沒有完善的商業模式的情況之下
就有企業以”買流量”的方式 增加曝光度以行銷他們的品牌
這對小P們很糟糕 在這個舞台上他們沒辦法分到一點點的燈光
對於聽眾也是只能默默接受這些商業行銷下的量產罐裝垃圾
結果就是泡沫化 人們漸漸對這圈失去期待而離開 進入了衰落期

> 行走在這砂之惑星上

從沙漠期到開始復甦的契機
雖然說NHK的節目上是定調為2016年DECO*27投稿的Ghost Rule
但我覺得指標性絕對比不上10周年的2017年ハチ為魔法未來做的砂之惑星
在JPOP圈大放光彩的米津 回歸了vocaloid p ハチ的身分
對他來說 大概就像是久久回趟老家發現這裡怎麼變成沙漠的感覺吧w

”我在這裡種下這棵蘋果樹 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這首歌受到來自一些創作者的負評 說真的可以理解
在沙漠期中 即使不受到關注 即使被說過氣
也保持初衷持續創作 支撐著這個圈子的P們
聽到自己努力經營的地方被一個早就離開的人回來說你們怎麼搞得像沙漠一樣
誰會受得了 儘管米津是無意的 只是不帶評價的描述他看到的情況而已
但我覺得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刺激
是我就會想端出更好的東西讓這裡熱絡起來 看你下次回來還能說什麼
而對於觀望中的新人來說也是像燈塔一樣的 強心針一樣的效果

> 在主流出道中成功的P們

提到米津就不得不先提這塊了
這之後聊的都會是在佐證”現在的環境適合底邊跟新人”這件事
因為這個圈子很大特色就是人人都有機會能展示自己的音樂
造就了多樣性與生命力 因此我覺得底邊跟新人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回到正題 離開的P們的下一站很多都會是主流出道成為人氣歌手
在主流圈機會跟資源很多 很容易就能讓自己的作品曝光
JPOP 日劇 動漫配樂等等
有實力的P們抓得住機會 讓人們漸漸發現”vocaloid P們原來這麼厲害啊”的事實
像是米津 Eve ヨルシカ Ayase等等
對於底邊跟新人來說
”能成為下個米津”是個非常強力的誘因

> 串流音樂的普及

因為我也沒有在使用所以其實大談起來好像沒什麼說服力w
沒有很確定但感覺差不多就是在沙漠期那段時間後
各串流音樂平台開始流行
對於音樂創作來說 這個商業模式是個能輕易將自己的創作與流量換成錢的機會
以前需要唱片公司製作宣傳與行銷
在現在不管任何人都能以低成本在串流平台上賣音樂
宣傳也有社群媒體 這邊有個值得提的是抖音的流行
雖然古人有說過抖音一響 父母白養(X
但這個社群平台的流量真的很驚人 也是有像是meiyo這種從抖音紅起來的P
另外想賣周邊經營品牌的人 Booth、Fanbox和Bandcamp之類的平台也都發展得很好

> VTuber時代

雖然有點突然但我覺得滿有必要提一下的
真的要講的話這塊文化又是一個大坑
這邊先重點在VT文化對於P們帶來的影響

1. VT的翻唱曲/原創曲製作

VT們也是很多類型 唱歌是其中一個展現才藝的項目
不管唱歌專門的不專門的都會想投稿一些唱歌的影片
這邊充滿了vocaloid P們的機會
不管是歌曲創作 混音 音源製作甚至有些全能P還能繪畫 做動畫等等
找vocaloid P的成本不高 這種合作模式也已經非常成熟
甚至有看到國外的P是以跟vshojo合作為目標在活動的
這種合作模式其實可以說源自於在nico上的試唱歌手與P的合作前例
試唱歌手跟P合作不太會有什麼驚喜 畢竟客群幾乎是同一群
但VT多樣性很高 是塊新的市場

2. KAMITSUBAKI Studio

先聲明 我是徹頭徹尾的神椿黑
但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品牌經營確實很成功 佔據了一塊可觀的市場
他們跟vocaloid圈的結合很密切
除了他們的VT會翻唱vocaloid曲之外
吸收一些大手P成為他們的作者也是一個新的經營模式
還有把他們的VT做成音源確實是成功的操作
能讓很多原本不聽V家的人變得會開始聽(雖然這些人素質都很差((X
可不挖走了很大一塊餅 現在幾乎能與初音平起平坐

> 投稿祭、PJSK

雖然一直都是有魔法未來 雪初音 各種cover或是誕生祭之類的投稿活動
但近兩年的ボカコレ和無色透明祭真的太成功了
我特別想提無色透明祭 對小P來說真的是難得能跟大手有站在同個起跑線的機會
當然ボカコレ也是一屆辦得比一屆熱鬧(雖然下屆提早了一個月讓我有點不爽
對聽眾來說也都是很好挖潛力創作者的地方
平常沒活動時PJSK也有”プロセカNEXT”
對自己有信心的人可以透過這個tag獲得被募集收錄到手游裡的機會
他們挑的曲水準很不錯而且很多都不是那麼知名的P

> 下一個巔峰期

我自己是覺得現在已經離開復甦期進入下一個巔峰期了
對未來的期望是有一些
像是初音上紅白 上The First Take 有vocaloid P拿到葛萊美之類的
不過比起那些有的沒的
“能聽到在其他地方聽不到的前所未聞的名曲”
對我來說大概就足夠了

(要是那首歌是我自己做的就更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解決Google相簿排序亂掉的問題

小魔女DoReMi 第二部+劇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