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歌單挑戰

忽然驚覺vocaloid聽了快10年了 最近回去看以前曲選
都會想說”當時我怎麼會想收這種歌啊”
突然就想玩一下這個挑戰
我是一次直接填完 之後再考慮要不要每天發推


Day 01.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顏色的歌

Air 青空

其實滿多歌名裡都有顏色的 但看了一下都沒有到真的很喜歡
這首我覺得是AIR裡最好聽的 比鳥之詩跟夏影都好聽
Lia的空靈高音在這首能很好的表現出來

Day 02.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數字的歌

【心華】一人行者

跟顏色一樣 都是不少選擇但沒太多真的喜歡的
這首是我當年V家曲選的第一名
ilem的作曲真的很優秀 之後有機會我也想cover看看這首

Day 03. 讓你聯想到夏日時光的歌

*Luna - あの夏のいつかは (Someday in that Summer) feat. Rana & Otomachi Una | 2020 Ver.

夏日曲選擇滿多的 第一個想到就最近的2020曲選裡寫到的這首
精美編排的MV bridge段的齊唱 副歌的一連串問句
充滿了活力與正能量 不知為什麼聽了感動到有些鼻酸
「我們一定能回想起來的」

Day 04. 讓你想起一個你寧可忘記的人的歌

The Bourne Identity (2002) Treadstone Assassins (Soundtrack OST)

這題從命題我就理解不能
是討厭的人嗎?說實在就是討厭才更要記起來
就是要記得這些王八蛋然後提醒自己不要跟他們一樣然後不時就要嘴一下他們
我不懂寧可忘記的人是怎麼樣的人
但我這邊有首聽到會想起寧可忘記的事的曲子
我不確定是不是這首 反正就是神鬼認證的某首BGM
小學時不知道為啥叫大家要準備跳舞表演 我根本不會
就選了這首 上去發呆3分鐘 真的有夠丟臉好想忘記這回事
但越丟臉的事就是越容易一直記得

Day 05. 放得超~大聲才過癮的歌

LiFE / Osanzi feat.初音ミク

這命題的意思是 放小聲就不過癮的話 我還真想不到這種歌
真正的好歌的混音一開始就會考慮到音量平衡在處理
絕不會做成正常音量無法發揮要調到爆音才好聽
那種歌叫做混音失敗 才不會是好歌 我也不會收
根據我的理解修正題目為”好聽的Big Room舞曲”
原作者出題時大概是在想這種歌
EDM類的我是一直想聽但就沒什麼研究
就放個最近收的很爽的電音好了

Day 06. 讓你想跳舞的歌

【みうめ・メイリア・217】極楽浄土[Gokuraku Jodo] OFFiCiAL

我不會跳舞 所以也不知道有什麼歌聽了會讓我想跳舞
如果是聽了想跟著groove的類型的話跟上一題又有點重複了
所以這邊我想把題目改成”我覺得配舞蹈很不錯的歌”
說實話我很想選Perfume 她們的歌配舞太搭了
但第一首想到的是這首 曾經的三大毒品(X
之前看到的MMD拿扇子跳的版本也不錯

Day 07. 開車時聽的歌

DAVE RODGERS / DEJA VU 【頭文字D/INITIAL D】

平常沒在開車不知道怎麼選
騎機車時我是完全不想聽歌的 聽不到外界聲音騎車太危險了
雖然我其他還有想到最近的幾首vocaloid的city hop類型曲
不過講到開車果然還是只能選頭文字D的招牌曲了

Day 08. 提到藥物或酒精的歌

Nickelback - Rockstar [OFFICIAL VIDEO]

這種的感覺通常是西洋那邊的比較會用的題材
而且說真的就算有 聽過去也就忘了 根本不會記得哪首有提到
一開始想說Neru的病名為愛和脫法rock好像有 結果其實都沒提到
脫法是有句翻譯提到”嗑藥” 但日文其實沒那個意思
最後繞了一圈還是回到英文歌
裡面不看歌詞就知道有提到的就這首了
直白的就是描述名聲 錢 藥 女人的歌詞很有印象

Day 09. 讓你開心的歌

【Remix】明日はもっと良い日にしよう (HSP Remix)

這題很糾結 要開心的方法很多
可以是搞笑 或是輕鬆 或是治癒 或是有好的回憶的歌
這邊就選個比較最近聽到的
雖然這個VT我沒在看 但HSP這個remix做得很好
歌詞也滿正向陽光的 聽了心情會變好

Day 10. 讓你難過的歌

棋靈王片尾曲4 ─ Days

如果是說哭的話我最近聽歌都很容易被戳到哭點
但通常不是難過的哭 而是感受到歌裡的感情產生的共鳴
如果是指悲傷那種的難過的話 通常動畫歌因為帶入劇情可能會好哭一點
這首明明應該不是專門做的 但歌詞意境太符合棋靈王的劇情了
尤其是”活在同一個時代的奇蹟”這句 放在佐為消失後那集聽真的會破防

Day 11. 百聽不膩的歌

【GUMI】I Think I Just Died【Cover】

這題其實有點微妙
如果是說能聽了很多次都”不膩”的話
大部分輕鬆的好歌 不一定要好聽只要易入耳都可以
如果是從第一次聽到後到現在都有在聽的老歌 又有點少選擇
我是有新歌聽新歌 喜歡的舊歌當然還是喜歡只是不會特別去打開聽
所以我想選個時間上能循環播放最久的 但這也不好挑
從音樂類型開始 我一開始想到tropical house 我很喜歡作業時聽這個音樂類型
但他就是輕鬆好聽 沒有哪首特別有記憶點的歌
我都是電台放著給他播而已
所以就挑vocaloid裡第一首我想到有收也常聽的
guiano雖然我沒有很欣賞 但他的音樂類型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
cillia的調教把這首的層次又推到新的高度

Day 12. 你的青春期前夕的歌

Backstreet Boys - As Long As You Love Me

可能是小五還小六時很喜歡的歌吧
說來很羞恥 當時好像還幻想過唱這首給暗戀的女生www
這麼青澀的回憶應該夠青春期前夕吧

Day 13. 你最愛的八零年代歌

Journey - Don’t Stop Believin’ (Official Audio)

說真的 我完全不會注意自己聽的幾零年代的歌
歌就是歌 好聽就是好聽 我才不在意是什麼年代
為了這題我還特地查了一下80年代指的是1980還是民國80ww
看了一下這個時候的中文跟日文沒那麼多我有記憶點的歌
比起來西洋這邊就很精彩 很多經典可以選
其實也選不出最愛哪首 就選了這首 因為最近有聽vtuber唱過w

Day 14. 想在婚禮上播的歌

[Official Music Video] Perfume 「マカロニ」

不知道為什麼 我這邊就是想到Perfume的歌
我第一個喜歡的日本偶像團 我的婚禮上也想要放她們的歌
這首或許不是她們的歌裡我最喜歡的(我全都一樣喜歡((X
但我覺得最適合婚禮的氣氛
甜甜的 沒有太多激情 就是普通安定的講述兩人在一起的過程
加上使用偏慢歌的速度 呈現出不起眼且平凡的幸福 那就是我要的

Day 15. 被翻唱過的歌

ピノキオピー - 神っぽいな feat. 初音ミク / God-ish

翻唱這首真的是再諷刺不過的一件事了
人人搶著翻唱 不知道裡面有多少人是真的了解
這首歌本身在取笑的就是他們這些盲目的人
繼續閉著眼睛扼殺自我跟著大眾起舞吧

Day 16. 你最愛的古典樂

Lord Of The Dance (With Taps)

雖然從小就是學古典的 管樂團直笛隊口琴社幾乎都是碰古典樂
但說真的要說真的喜歡哪首我還真想不到
偏古典的我是喜歡聽沒錯 浪漫、巴洛克時期那些
不過比起來現代一點的果然還是比較會讓人想一直重複聽
所以就選了舞王的最後謝幕前這首 Warriors那首壞人的我也很喜歡

Day 17. 你會在KTV裡一人分飾兩角來唱的合唱歌

Aladdin - A Whole New World [High Quality]

這到底什麼鳥題目
我沒去過KTV 也完全沒有想一人分飾兩角唱歌過 我也不會唱歌
我就自己把題目改成”適合對唱的歌”好了
這邊我選了老派經典的阿拉丁 第一個想到就這首
好聽好拉氣氛 對唱感也不錯 V家聽過大哥跟大姐的翻唱還不錯

Day 18. 來自你出生那一年的歌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MUSIC VIDEO(HDver.)/Zankoku na Tenshi no Te-ze“The Cruel Angel’s Thesis”

這題也太難 近年的就算了
自己出生那年的歌就算聽過 誰會去記那首歌是幾年的歌
就隨便找看找到哪首放哪首了
抱怨一下不是找那年的排行就會出現那年的歌 會出現前一兩年的所以特別難找
意外發現原來EVA竟然是我出生那年開播的 也太老
(然後去年高橋洋子還可以上紅白唱這首 太扯

Day 19. 讓你思考人生的歌

ピノキオピー - すろぉもぉしょん feat. 初音ミク / SLoWMoTIoN

會後悔但我不太反省過往 也不太考慮未來要幹嘛的
所以一時還真想不到能讓我思考人生的歌
就放個最近突然覺得不錯 第一首接觸皮諾丘的歌
這首當時能上排行榜可能因為PV做得滿精美的吧 初音也畫得很可愛
我很喜歡A段接到brigde段中間又有一段的小bridge
「XXX的人 XXX的人 XXX的人 全都是同一個人」
不知道為什麼這句由初音口中唱出來的瞬間我鼻子就開始酸
有種 這麼簡單的道理連虛擬的初音都懂
但我生為人為什麼要想得那麼複雜
還有副歌最後一句的「充滿羞恥的人生 也不是多稀奇的事 沒問題的」
長到越大越有真的是在苟且偷生的感覺
聽到這句就有點被安慰到的感覺(然後後面才跟我說”大概”ww

Day 20. 對你意義重大的歌

ピノキオピー - 愛されなくても君がいる feat. 初音ミク / Because You’re Here

人生每個階段經歷很多事都會有某些歌陪伴
每首我覺得都滿有意義的 這邊就放個比較最近的
足以描述我聽了快10年的vocaloid
我覺得這首是目前我聽過的所有歌的頂點 太完美了
真的每次聽都要哭

Day 21. 歌名中帶有人名的愛歌

ニア / 初音ミク

有人名的歌其實我知道的也沒太多首
這首我滿喜歡的 但ニア是不是真的是人名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是理解成那個PV裡的女孩的名字 因為歌詞一直唱著「ねぇニア」
配著PV的話也是聽到最後會讓人大哭的歌

Day 22. 鼓舞你向前衝的歌

受験に疲れたあなたへ (→BGM: Lia - 夏影)

雖然不算是歌 但這部影片真的滿勵志的
考研跟寫論文時每天都靠被修造罵(?)撐下去的
論BGM的重要性w

Day 23. 你認為每個人都該聽的歌

【Yuzuki Yukari/UtataP】幸せになれる隠しコマンドがあるらしい【Original】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要找到適合每個人的歌不太可能
明明就應該有更適合的歌 但我就是想放這首ww
大家一起接收負能量(X) 找尋幸福指令(O)吧

Day 24. 現已解散但你希望他們重聚的樂團的歌

Daft Punk - Get Lucky (Official Audio) ft. Pharrell Williams, Nile Rodgers

這題有點難 因為vocaloid沒有所謂樂團的事情
而其他的基本上不是好好的就是人都不在了
不然就是我根本沒在關注 只是聽某一兩首歌後根本不知道現在那團怎麼樣了
歌單翻一翻正好看到Daft Punk
這團解散算滿最近的大事 他們的風格也是我很喜歡的
除了這首之外happy也很推

Day 25. 已經去世的歌手唱的歌

Avicii - Wake Me Up (Official Video)

其實隨便一首老歌都符合這題
不過我第一個就是想到這個走得讓人惋惜的DJ Avicii
前陣子EDM很紅的時候我其實沒什麼在跟
但走紅的幾首還是聽過的
這首從歌詞和MV裡都感受的到包含了生命的活力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但聽完後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點點的哀傷

Day 26. 讓你想談戀愛的歌

[Official Music Video] Perfume「Spring of Life」

身為臭單身狗隨時都馬想談戀愛
倒是不會聽到哪首歌就特別心動什麼的
這邊就也放Perfume的 本來要在婚禮那題答的這首
在那題來說這首有點太激情 放在這邊可能剛好

Day 27. 讓你心碎的歌

雪の日とラブソング / HarryP ft.初音ミク (Official Music Video)

心碎應該是指失戀那種感覺的心碎吧
這首歌詞就是在描述一個雪人失戀的故事(直接暴雷
而且我一直記得我傳過這首給一個我暗戀過的女生
之後的心碎事就不多說了

Day 28. 歌者嗓音特別吸引你的歌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Official Music Video)

說實在真的滿難選的 能出來混的各自其實都有特色
我也沒有哪個真的特別喜歡的嗓音 聲音好聽的我都聽
第一個想到的可能就Adele吧
到現在還是無法相信這種嗓音是21歲小女生的聲音ww

Day 29. 讓你回想起童年的歌

Sister Act- I Will Follow Him

我的童年其實滿豐富的 有想到好幾首
像是溜冰隊的蛋炒飯 中年級時的新竹風情 畢業歌的今年夏天
人生第一首的英文歌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又或是那首中文歌童年 之前聽歌詞覺得滿催淚的
而這首I Will Follow Him第一是以前晚上去操場玩時運動的大媽們跳舞會用這首
第二是管樂團每年成果發表安可一定是這首

Day 30. 讓你想起自己的歌

Angela Aki -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 電影《再會吧!青春小鳥》主題曲

想起自己對我來說的意思應該是想起以前有著各種夢想跟熱情的我吧
不知什麼時候回過神來已經變成了無趣的大人
這個主題很多作品都有討論 像是動漫遊戲或電影
但一時我都想不太起來
只好挑這首第一個想到的 可能因為最近有聽VT唱過


玩完感想
太多題目敘述都太模糊或是意義不明了
大概知道作者預設答案的歌大概長怎樣
但就不知道怎麼填我的答案
還有就是這種歌單真的很受最近聽的歌的影響
其實自己歌單翻一下就會發現以前聽過更適合當答案的好歌
但他就不會第一時間在腦中浮出來
而我給自己的標準又是盡量選第一時間想到的歌
不知道過幾年後回來填歌單會差多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解決Google相簿排序亂掉的問題

小魔女DoReMi 第二部+劇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