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初步使用心得

Notion是一個新竄起的筆記軟體
我之前也有稍微找過幾款比較
結論是就常見那幾款比較能用
不過當時我其實沒有很明確要拿來幹嘛  就只是當memo用而已
最後就用Google Keep  然後東西丟一丟不知道怎麼整理就放置了
前陣子Notion這款有看到些消息說很好用
又剛好有學生免費升級個人方案  就註冊個來用
認真研究個幾天後發現真的滿好用的  介面也不錯
稍微有點簡單的心得  寫篇文章記一下

本篇雖然tag是教學  但不算是教學文
只是一些我的使用情境心得分享  詳細使用教學不會寫
基本上Notion的介面很直覺簡單  摸一下很快就能上手
比較難的我覺得是把那些簡單的功能拼成需要的情境



總之先來個我的主介面吧


Notion筆記的單位是Page
Page裡可以放很多Block  Block可以是文字、圖片、檔案等等或直接是一個Page
有點像資料夾的感覺  然後Block位置什麼的也可以任意組
我使用裡左邊可以看到分三個大的Page
Home就主要放東西的地方  Inbox則是放些未整理的雜七雜八
Temp是在我進行Page或Block的移動時會需要暫時存放的地方  平常都是空著的
這部分後面會再講

基本上我的應用都是Database的應用
Database裡面就是放一堆Page  但這些Page不一樣的地方是可以加Property
而這些Property會在Database呈現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用途

接下來就針對Home裡面我用得比較有心得的說明一下


Task List的部分是用Database的Kanban Board這個呈現方式做的
Trello這個工作管理軟體就是這種概念
把工作用一排排直條方式放進去
直行預設是To Do→Doing→Done這樣
我稍微修改了一下  用時間管理四象限的方法分類工作
結果就會長這樣  目前看起來問題是不重要的工作太多了
可能之後會分出一個做正事用一個休閒用的


日記跟TRPG紀錄部分都是List應用
這個Database的形式最直覺  就是一堆文章的合輯
TRPG裡我就記著影片網址、心得還有一些Tag以便搜尋


Vocaloid裡是Table的應用
我會用這個是因為我的nico清單收超過100首歌爆容量了
想說改個地方記曲子
表格也算直覺  跟List不一樣的是List的Property只會顯示在那列最右邊
Table會把Property用直行方式顯示出來  當然不要的可以隱藏
像我voclaloid收曲就是設每首屬性有作者年份  原創或翻唱  音源  最後是網址
使用Sort可以利用這些屬性快速尋找想找的歌
(音源tag我還有特別選顏色對應音源喔XD





帳本是List加Table的應用
List記每個月的帳本  並用link把這個月的帳本放在最上面
這是為了快速開啟記帳使用  要從list裡找需要花時間
而且還有一點是他點list裡的Page時不會展開成整頁模式
會變得像第2張那樣  裡面的表格就會被截掉一部份我不開心
裡面除了表格記帳以外  就用幾個block的文字記支出收入跟餘額


圖庫的部分是Gallery的應用  圖可以放靜態的也能GIF
這部分我還沒用得很上手  基本上就是Page裡放圖加幾個tag這樣
圖庫這種東西問題應該還是在量起來之後怎麼尋找圖這個問題
目前還無法想像



暫時大概就這樣吧  最後總結一下優缺點

優點

  • 介面乾淨直覺,寫文章採用的Markdown格式我還沒用熟,不過用熟後應該能快速寫出美美的文章,而且Markdown對程式碼的支援很好
  • 功能簡單容易理解,正因如此能組合出很強大的應用
  • 外連簡單,他每個頁面都可以直接輸出網址給別人連;協作功能好像也很好,但我這是personal workspace只有我一個使用者不太確定多人使用體驗如何
  • Database的功能我覺得真的不錯,很適合有大量資訊要備份的人

缺點

  • 讀取頁面速度偶爾需要等個一兩秒,大部分時候還是很快的,就看能不能接受
  • Markdown格式和Database的缺點:在Notion裡編輯的確很快速美觀,但我想要寫完複製到Blogger上時會整個跑掉,雖然我覺得這比較像Blogger編輯器太老舊XD
  • 功能簡單的另一面,如果沒有清楚用途跟使用情境的話很容易會沒有頭緒從哪裡開始使用才好,這個的解決辦法是看他提供的Template或是其他人都怎麼用的
  • 前面有提到我需要一個Temp來暫存要移動的Page或Block,因為我在檔案總管裡的使用習慣是用剪下貼上取代移動,而他裡面的剪下功能感覺有點問題,好像不太支援Database跟Page的剪下
  • 表格的時間Sorting沒辦法找某段時間內的搜尋,他只能在某時間點前或後這樣,所以我才需要年份的Property
  • 表格在記帳時沒辦法像Excel那麼強大有自動函數編輯,只有預設一些總合平均之類的可以用,也不能指定作用範圍,他算就是整行下去算
  • 目前只有預設三種字體顯示可以用,沒辦法自訂,可能要自己開developer tool改
  • 沒有手寫支援,在ipad上使用我超需要這個功能的,除了專業的手寫筆記APP以外,比較通用的筆記應該也只有One Note有支援,好像也不能要求太多
  • 中文輸入常常在中切英時或選字會有問題,會整句不見

當然我還滿多功能沒嘗試到的
像是日曆形式的Database、多人協作
還有一些嵌入功能  像嵌入Google Drive文件、Twitter、地圖、Github等等功能
接下來我可能會嘗試的應用應該是做Product Note這部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解決Google相簿排序亂掉的問題

小魔女DoReMi 第二部+劇場版